close

800x600  

最近常叫爽妹去跟哥哥道歉,因為她常會冷不防的打哥哥,
雖然我們會跟她曉以大義,但直覺上她就是故意的!
也或許是因為太常要她跟哥哥道歉,
導致後來產生了這樣的反射動作......

img005_01img005_02img005_03img005_04img005_05  

兩個恰恰好?!
婚後,我跟小澎媽本來就是預計要生兩個小孩子的,只不過因為小澎誕生後對於我們這新手父母的驚恐與衝擊太大,所以被驚嚇到生第二胎的計畫暫停, 直到過了2年後狀況趨於緩和,才又有了「補胎」的想法。
 
 
有些「遊戲」是需要兩人進行
常聽人家說,若決定要生孩子,就最好生2個以上比較有伴。雖然這樣的說法見仁見智,且小歐爸也覺得沒有一定,但的確這樣的論點是說服我們繼續生第二胎的原因之一。

只是,除了生兩個孩子讓他們比較「有伴」之外,那些推人入坑的言論卻隻字未提另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吵打架也必須要由2個人才能完成啊啊啊啊啊!!!」

沒錯!天真的我們連吃東西都會去咬到舌頭了,更遑論小朋友之間不會打鬧?!
 
 
老大宿命
妹妹之所以暱稱爽妹,是因為她有一個到處被我們制約、教導凡事都要愛護、禮讓妹妹的好哥哥,即使該給哥哥的愛與福利不減,但仍感覺得出來當了3年太子的他擔心地位動搖,心中那種從「我的」變成「我們的」的苦悶多少也寫在臉上。
 
而爽妹不是支省油的燈,早早就嗅出身為么妹的潛在特權,不斷地試探哥哥與我們的底線在哪,即使哥哥脾氣再好,也難免偶爾會與她失控打鬧......
 
 
你是球員?裁判?還是觀眾?
大家知道情緒這種東西就像病毒一樣是會傳染的,例如往往就從一個你覺得是芝麻,但孩子覺得如宇宙般超大的搶玩具小問題爆發開來。那隻掀起連鎖效應的蝴蝶無視於客座在書櫃上的眾專家,以緩慢、優雅的飛行路徑擊潰你耐性的最後一道防線,直到你也失控爆發......
 
這個階段或許就是如此,父母該說該做的都已經盡力時,剩下的也只能把時間與經驗當作是最好的老師。漸漸的,會發現你從跟他們是一起瞎攪和的隊友,晉升成仲裁的裁判,最後再變成場邊觀賽的觀眾,看看他們自己可以如何解決。
 
總之多來幾次,你就自我昇華了。所謂煩惱生智慧,答案多半也就在這些如宇宙大般的芝麻小事上。
 
 
說好的手足情深畫面呢?
當然也不全然是吵鬧情節啦,兄妹間也是有相親相愛的時候,只是如何陪伴他們走過這個愛吃醋、計較的階段,著實也是需要我們作父母的多費心關懷!
 
一起加油吧,隊友們!

 

arrow
arrow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