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的世界觀,小孩有他自己的宇宙觀
「真的搞不懂他在想甚麼耶!」
以前這句話,常出現在我對哥哥的想法上,但或許,你跟我也一樣常對自己小孩有這種疑惑。直到妹妹來報到後,才了解原來小孩的思想或行為在每個成長階段上其實都是合理的,只是我還沒準備好接受而已。要不是因為他們的表達能力還未成熟,否則我相信他們也會脫口說出:「真的搞不懂拔拔麻麻在想甚麼耶!」之類的話。
 
你需要的是重灌系統
回想起會覺得小孩「不知道在想什麼」時,通常大概代表我已經被惹惱了。舉個例子,以前哥哥想睡午覺時都會哭鬧,當時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就常被爐到火大。

「累了不就睡覺嘛?!幹嘛還要亂發脾氣浪費體力?直接倒頭就睡不是很簡單嗎?!」

後來才知道這個階段的小孩心理與生理就是如此,也就是說自己小時候也差不多是這副德性,所以後來應付妹妹,也就淡定許多~
 
皇上不急,急死太監   
後來哥哥上學,常因為賴床而兇他,搞得2個人每天都從很糟的起點開始一天的生活,那時不了解只是叫個起床、刷牙洗臉與吃早餐,為什麼哥哥總愛拖拖拉拉搞到遲到?!

後來發現原因,其實並不是因為他愛拖拉(或許有一半吧,哈!),而是因為你在違逆「基本人性」的的地方太要求效率,小朋友的反應發展本來就不若大人,卻要求他表現得跟大人依樣似乎不太公平。

所以後來,我都提早至一小時就叫他起床準備,讓他拉長跟瞌睡蟲道別的時間,於是這個問題也就很少再發生了。
 
你數到三,小孩有四五六七八
另外叫小孩收玩具也常搞到讓我發火,以前總覺得怎麼老是說不聽,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說法有問題,以前都是說:馬上收拾乾淨! 後來都改成某個時間點內要收完,例如:晚餐之前你要收完......

說也奇怪,後來我也就很少為了這個問題在生氣了。或許是小小叛逆期在作祟,也或許是人本來就是有惰性,總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夫妻相處,也適用於親子教養哩!
 
你的經驗對他來說也只是想像
有時也可能會因為他不聽你的勸,後來自食惡果而讓你發怒:「這麼簡單的事情你怎麼都不懂呢?!」

跟小孩子一起騎腳踏車是我心中的美麗畫面之一,後來也讓我等到這個階段了,依然還記得哥哥第一次坐上腳踏車的興奮心情,想當然爾也就沒心思注意聽我告誡他的行前教育,果不其然,第一次騎車的他,當天就摔個四腳朝天而受傷。
但其實我心裡沒多大心疼、也沒生氣,反倒有點高興,雖然這次的摔車讓他對騎腳踏車這件事情畏懼了一個月,但後來再重新出發時,我知道他已經學會經驗並掌握要領了。


有時,真的需要給孩子們一點親身經驗,撇除會危及生命安全等較重大議題外,其他的就放手讓他去探險吧!
畢竟,你之所以有資格跟他告誡,是因為你也曾經受過傷,就當作是獎賞你跟小孩炫耀的一種資格吧!
 
不跟三歲小孩一般見識?! 說來簡單,但還真難做到!
有時覺得小孩難懂,是因為我們都太執著站在自己的高度上去看待,急著把自己的標準與經驗複製給他,導致稍有偏差就搞得我們心裡看不順眼。

接受孩子永遠不會是第二個你的事實吧,多點耐心,除了陪伴他成長,更重要的是讓他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一個來自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主要想表達的大意是說:「上帝給你一個嘴巴跟兩個耳朵就是希望你學會多聽勝過多說......」
來多加一句好了:「給你2個膝蓋是希望你能好好的「蹲」下來聽。」




超可愛娃娃猴桌布下載:2560X1600  1920X10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教養 娃娃猴
    全站熱搜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