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說好玩,苦差事也能變樂事!
 
 
 

wowmonkeys-baby1.jpg

wowmonkeys-baby2.jpg

 

 
請記得要微笑
以前做家事時,小澎總覺得我拿支拖把滑來滑去很奇怪,而當時我也不認為他有能力做,所以除了試著跟他解釋為什麼要拖地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目光放遠,然後開始慢慢地挖坑給他跳......喔不是,是培養他責任感!
 
因此每次掃地、拖地、洗廁所,我的臉上總是笑瞇瞇,甚至他想偷摸我的工具還會被我罵。你知道小孩就是這樣,搶不到的玩具最好玩。每次看爸爸手上拿這些工具時都笑著這麼開心,任誰也不會覺得這是苦差事啊!
 
 
你的工具,他的玩具
後來有天基於懶惰,看了看坐在沙發上閒閒沒事幹的小澎,我心想反正拖地托壞也不至於會鬧人命,於是就問小澎要不要「玩」拖地?

這小子像是拿到電動軌道車一樣,興奮地直答應! 不過結果當然還是沒拖乾淨,雖然後來我還是得「重工」一次,但重點是我想讓他參與家庭事務、用正面的心態學習責任感,也透過做家事讓他得到成就感!
 
因此我們的態度就變得很重要,家庭是小孩第一個面對的小型社會,有你該獲得的,當然也就有你該付出的。認識真實世界,用做的還是比用說的好。雖然妹妹現在理解力還不夠,但小澎已經可以主動帶著妹妹學習收拾玩具,看在我們眼裡,其實也還滿高興的啦!
 
住手?! 還是助手?! 
很多人都知道要小孩幫忙等於會砸鍋,也有很多人是因為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個標準,才不准小孩插手家事。但其實不要怕麻煩,因為現在累,總比以後累一輩子好,交給他,是讓他學習成長,也讓自己學會相信。

下次就讓他試試吧,掃地、擦地、收拾物品、擦桌子等等......不是要你降低標準,而是要你為他這個階段能夠做到的事情感到驕傲。總之,陪孩子一起做家事,順便弄杯咖啡、果汁,打開音樂,放鬆心情接受一起努力過後的成果吧。
 

 

 

 

arrow
arrow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