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作者:羅怡君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教你的不一定都是對的,那就是輪到你教我了...」這句話,偶爾會出現在我們睡前的親子談天中。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清楚每個世代的父母都有其能力極限,但「觀念」這個東西,難就難在它並非為一翻兩瞪眼的是非題,事實上,它更像個申論題。除非遇到「大是大非」的事情,不然聽爸媽的話是否「可能」會好一點? 但不聽也不會被警察抓去啊。

 

一件事情的對錯,延伸到產生出來的感覺好壞、從誰的角度看事件等等這類的問題處理,如何把「判斷」拿捏到剛剛好,一直是門藝術,若處理不好,親子之間的「代溝」就會一點一滴累積。如果你也曾經跟自己的父母也有過代溝,那就更該將心比心,把每一次的異見當作是與孩子觀念溝通的機會、解決事情能力的培養。更重要的是不先預設自己的立場,用耐心與方法陪她一起找出答案。

 

我想,生活在忙碌現代都市中,已經越來越少人擁有可以覺察(或選擇性忽略?)偽裝在平常制式生活表層下、深掘後卻處處是智慧的能力。這是作者親職教育系列的第三本書,不由得佩服作者在平日生活裡的細微觀察,「修行道場在人間」,從書裡,我看到智慧滿滿的實踐。

 

說來幸運,因為我們家的小澎哥與作者的愛女年紀相仿,因此書中的議題幾乎與我們家的狀況「零時差」,不僅讓我可以參考專家的觀點,也同時反思自己的做法是否過於主觀。

 

有多少次當孩子有疑問時,我們總是用屬於我們的「經驗」去制約他們,或甚至只是給一個沒有理由的「指令」? 遺憾的是,觀察社會現象,許多的父母早已把「教養」扭曲成「叫養」。如果孩子的未來是重要的,那麼就不該忽視生活裡的大小事,因為這些事,正是可以培養孩子擁有獨立思考與自我成長的養份。

 

透過本書,除了看見精采的母女過招外,我們也可以好好學習如同作者般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型。就像股神-巴菲特在出手收購股票時,一定會有一套投資標準做為價值檢視,然後才會進行購買,這套標準就是他的「投資模型」。那麼當我們在遇到事件的時候,是否也已經準備好一套看不見、但卻很重要的「思考模型」可以在腦中啟動運作呢?

 

時間從沒有停止往前推進過,昨是今非,你的經驗只是孩子參考的建議之一,如何協助他們建立一套自己的「思考模型」才是重點。一起來重新發現躲在生活事件裡的天使與魔鬼吧,試著對看似平凡的現象或制度提出質疑,你會發現不僅越來越了解孩子,也越來越透徹人生道理。

 

博客來:https://goo.gl/if8wka

金石堂:https://goo.gl/lqs4th

誠品:https://goo.gl/rt81X3

讀冊:https://goo.gl/5HbMel

 

粉絲團: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