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禁止的事: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

作者:羅怡君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4297

getImage  

-----------------------------------------------------------------------------------

如果說鬧鐘是每天能叫醒你的工具,那麼,這本書或許是能再次叫醒你人生的重要工具書。

 

為什麼襲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然後你說:「不行就是不行!」

「......」

 

回想一下,你是不是也曾經為因為懶得、不知道、或甚至用「你不必知道」的心態,去敷衍回答過小孩的問題?
是的,我的確也這麼偷懶過,但其實這只是推說「沒時間」的藉口,不適當、也不應該。

 

換個場景試問你:若政府也用同樣口吻回答你,你爽不爽?

 

在書中,作者於生活中所遭遇到的一切「不可以」,事實上也跟我們幾乎一樣,至少,大家多數都是地球人,但是為什麼作者總能與女兒一起發現這麼多的「為什麼不可以!?」

 

問題的「因」與「果」

社會由人組成,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奇怪的事(不然哪來24小時新聞的奇觀),所以「奇怪」一點也不奇怪,真正奇怪的是「我們習慣奇怪」

 

既然永遠不缺奇怪問題的「因」,當然也就要有答案的「果」。重點就在這裡,我們是不是都太習慣別人給的「只適合他自己的答案」?是不是從來都不去思考這答案對錯背後的原因? 是不是甚至別人沒給答案你也習慣接受?

 

我們都被那隻填鴨給制約了

在科幻電影「機械公敵」裡,被謀殺身亡的博士,生前把線索藏放在一個記錄器裡(有點像現在智慧手機的語音助理),史普納警探每每詢問記錄器,總得到:「你問錯問題而不予以解答」的回應,直到最後問對問題,才得以解開謎團。

 

我想說的是,在生活裡,有時能得到正確答案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搞不好你還不俱備發現問題及問對問題的能力,就更不會有接下來關於對錯或可以、不可以的答案。如果我們都喪失了覺察真正問題的能力,又怎麼能去教孩子判斷呢?

 

對,我在說的就是台灣的教育體制,當然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政策是完美的,但近期發生在台灣不論教改或社會運動,我想「政府可以進步的空間仍然很大」。但以上因素也只佔一半,還有另一半原因是我們自己,我們都太習慣接受快速且未經查證、消化的答案。也因此,這是一個最容易被催眠的時代、也是一個最不需要事實的危險時代。

 

萬一「不可以」只是為了讓你閉嘴的回應,那賞給「不會反抗」的人也只是剛剛好

有時候一句「不可以」,可能只是對方辦不到(卻不代表你做不到)、或是你讓他麻煩了的敷衍回應,但對於期待或單方面深信回應的人而言,這卻可能成為他一輩子的人生制約,這種事也普遍發生在各種年齡層中。

 

不只給小孩盾,也得給他使劍的智慧

 光是防守不會得分,打怪也得用對武器,更何況當這個社會的「怪」越來越多且還不斷地向你及孩子襲來,你要孩子跟你一樣選擇默默接受? 還是據理力爭地回擊? 或是你根本沒發現你們被攻擊到快掛點了?

 

下次就從好好回答孩子的問題開始做起,不僅可以促進親子關係,更可以訓練自己與孩子思考獨立;可以因為不知道或不認同而一起去尋找答案,也不要因為別人給了答案你就照抄啊。

 

如果你還沒發現生活裡哪裡有問題,或許透過閱讀本書,可以重新刺激啟動你的觀察功能、並且重新思考那些長期看似對、結果卻錯的人事物。

 

重點你會發現,在你生活周遭的奇怪問題,還真的不少!

 

 

 

 

 

 

 

arrow
arrow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