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孩子這樣教我做父母 44個家長都想知道的事 作者序


  以前在家裡,總想著何時才能跟爸爸一樣,像個老大似的在孩子面前呼風喚雨。直到身旁多了兩隻小嘍囉,才發現這老大根本是史上最多雜務的小弟。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愛小孩的人,直到小澎出生後,才發現這種至親至孝、近乎自虐的愛,剛開始還真讓人難以招架;也讓我開始體會身為父母的奉獻及偉大。但人就是這樣,越被逼到極限,就越會做些違背常理的事,所以,爽妹接著來報到了。我想,我是真的愛小孩吧。

  就這樣,踩著窮緊張性格的油門,衝向新手父母教養的旅程,一路上所有杞人憂天的無聊事我都幹過,包括深夜用手指測熟睡中嬰兒的鼻息、戳戳熟睡中的嬰兒以確認他還活著……如果說照顧嬰兒很累,緊張與無助的心理狀態大概就占了泰半。好在小澎媽個性比較大而化之,算是跟我互補,也稀釋了我大部分的育兒焦慮。一路上我們邊學習也邊修正,為了自己身心靈健康,也為了讓小人體會生活樂趣。後來我們擬出「笨得很聰明」策略,簡單來說,就是跟生活有關且無安全疑慮的,我們就裝笨,所有事「弟子自己服其勞」,在旁指導他就好,久了,小人也會因為覺得自己好棒而有莫名成就感;但若是跟安全有關,例如居家用電或外出交通,就得費心點,除了教導還得緊盯。總之,用「錯了就修正」跟「放輕鬆」兩個方法,去化解一切育兒大小事是我們達成的共識,也因為如此,娃娃猴才開始有了故事。

  自從天上掉下來這兩個禮物後,在小人入睡後去親親他們天使般的小臉蛋,幾乎已成為我們每晚的習慣,而「擁抱」及說「我愛你」更是每天回家必做的兩件事。親子的生活與相處是門藝術,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體會,留心孩子的成長變化,常與他聊天並一起參加活動,你會發現,比起傳統的倫理關係,你們會更像是可以互相學習的好朋友。

  孩子,讓我時常思考在人生的旅途中該帶給自己以及家庭什麼樣的生活及價值觀,而同樣在未來,我們也期待能陪著他們,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養孩大不易,每個年代都有其挑戰,在此向即將成為父母、或已成為父母的你們致意,享受人生這一切所有的角色扮演吧。

  也謝謝你們,我的父母。

 博客來 網路書店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娃娃猴 親子 教養
    全站熱搜

    wowmonk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